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雨夜。彼岸花{雨夜。ひがんばな}

  個下雨的夜晚,水滴浸透心中那片紅紙,沿著纖維漸漸浸蝕,最終,自我成為一片孤島,悄悄哼著雨夜花;文章慢慢增加,書堆中的我,在這個下著稍冷小雨的一塊安樂地,靜靜的唱著歌,差不多是時候為日本朋友們寫篇文章了。

  雨が降ってる夜に、雫は心を濡れてで、繊維に沿って侵食しつつ、ついに、僕は孤独の島に居る、静かに囁いて、雨夜花という歌を鼻歌で響く。文章も日々増えてる、この文字の海に居る僕は冷たい雨が降ってる夜に、今はその時だ、日本の友に記事を捧げる時だ。

  上個星期天,雖然是個陰天,還是覺得不出去拍個照實在是枉費假日,所以就到龜戶這個地方去,如同地名,到處都可以看見烏龜的裝飾充斥在街道中,可能因為陰天的關係,所以街道上行人蓼蓼可數,雖然還算是東京都鬧區,實在是無法感覺到人氣,到處的店家都掛著公休的牌子,不時可看到老人家走在路上,平添一份輕閒;龜戶最有名的就是龜戶天神,每年的四月都會舉行藤節,這裡的是350年前栽種的,現在神社還有藤花育成基金,用來維護神社境內的藤花,想必開花的時候春意盎然,藤花相映,龜游水不亦樂乎;由於現在已時值九月,當然不會有藤花,但是陰天之下的藤棚,卻也綠意盎然搖曳生姿,配合假日的優閒,可以說是最棒的江戶下町散步之旅。

  先週の日曜、曇り、どうか写真を撮りに行かないと、なんかもったいない気がする、もう東京都中に行ける場所がなくなるほど見物に行っていたから、やっと江東区の名所を見に行かないといけない時だ、その前に何故か行かなかったか、その故は、交通の問題だ、かなり電車の方もう分からないし、でも今度の経験は、さすか江戸の町、東武線のワンマン電車は温もり満点!線路が複雑なことにもともかく、その”親しさ”が感じられる、日曜の町は人が少ない、暇な気分が満ってる;亀戸といえば、亀戸天神とその藤まつりは一番知られてるでしょう、でも、残念な事に、今は秋、九月の藤棚には緑しか見られない、四月のとき、きっと春の気分満点でしょう、池に泳いでる亀さんを見ながら、僕はその光景を想像している、別に見れなくでもいいんじゃ!藤の枝が風とともに揺れてる様子をみたぼくはもう幸せに感じてるから。それこそ、ぷち江戸町の旅。

  午後時分,搭公車轉換地點(JR龜戶車站前巴士站-里22,龜戶往日暮里車站),來到向島百花園,這也是江戶時代就被人們所愛戴的觀光地,日本人有盆栽文化,改天再針對這個特別的文化,來說說我個人的見解;付了150日圓入場卷,雖然是陰天,仍然冒險進園,為什麼這麼說,當然是因為跟拍照有關,陽光不強的日子適合拍攝花草,比起猛烈的陽光還要可以顯出花草的細膩;但是完全無光也無法顯出花草的鮮豔色澤,不過陰天也有他的好,照片呈現的是另一種冷豔,如果說光線充足的花,是婀娜多姿的少女,那陰天的花,就是冰山美人。

  午後、亀戸駅前に都営バス里22に乗って向島百花園に向こう、江戸時代から人々に愛されてる名所である、150円を払って入場した、曇りの日に花見をするなんで、かなり冒険見たい事で、僕は常にカメラを持ちあちこちを歩いて、曇りの日に花を撮る事と一番相性が悪い、晴れた日に日陰を探して、その影の下の被写体を狙ってるのはいい、写真に豊かな諧調が出で来るわけだ、コントラストがそんなに強くならない方が、花の可憐さが存分に演出できる;しかし、曇ってるひだと、色温が寒くなる、被写体は凄く冷たくなる、普段にこんな状況を避けるが、その日は丁度写真を撮る気が来たから、別に冷たく見えてもいいんじゃ!もし、晴れてる日に撮った花は少女だとしたら、じゃ、曇ってる日にとったのは氷山美人だ!

  花園中不時可看到綻放的紅色煙火-彼岸花,就是石蒜,我一直對這個花很好奇,彼岸,就是對岸,人結束了一段旅程,要到另一個世界都要過河,這種花相傳只有開在對岸,是一路上僅有的風景,這個設定,讓人更喜歡這種略帶哀傷的花朵了,不過我想,一路上有此美景相伴,卻也不啻為略帶浪漫的愁傷之心。

  花畑の中に時々目に映るものは彼岸花、初めてその名前を知るとき、興味が深くなってる、彼岸、それはあの世のことだ、川を渡り、路上にその花しか見れないとの伝説があるそうだ、もしあの世へ旅に行ったら、そんなに咲いてる花が伴になたら、哀傷だけ味わってるわけではない、悲しさの中にも、わずか少ないロウマンはあるとおもう。

九月の彼岸花

九月的彼岸花

その人もう着いたでしょう

我愛的人阿你到了嗎

僕と君の間に思いという糸が繋がってる

我們之間有著思念的絲線相連

紅い紅い彼岸花はそれを赤く染み込んでくれ

紅紅的紅紅的彼岸花阿!請將它染紅吧

それは僕達の道標になって

讓它成為我們的路標吧

世界の果てで会わせてくれ

讓我們在世界的盡頭相會吧

お願い彼岸花

請求你,彼岸花

お願い彼岸花

請求你,彼岸花



Canon New F-1 NFD 85mm f1.2 L Fuji100
Canon New F-1 Carl Zeiss Flektogon 35mm f2.4  Fuji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