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拍我拍你

  年的11月,大學同學急驟地結束了短短20多載的生命,這件事情在大家的包括我的心中,留下了難以抹滅的痕跡,而在那之後,我也好好的思考了一些東西,人生真的很短暫,而且難以預測,事情總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之下發生,就算是原本就有心理準備,等到碰到了,卻也抵擋不住情感的洪水,無情的淹沒在脆弱與無力之下。"珍惜身邊的一切"有很多種方式,當然拍照也是其中之ㄧ,但是拍照只是個行為,讓這個行為產生不同意義的卻是按快門的人,想法換了,照片的意義也不同,照片的種類也將之改變,不敢說改變很多,但是我覺得自己確實有在改變,而這種改變讓我對人像類的攝影有不同的解釋。

  如果說我為什麼不喜歡拍人,有幾個理由,首先,我不希望自己的創作慾望,讓他人感到窘迫,拍攝人像是一種侵入性很強的行為,如果你是再他人沒有發現的狀況之下留下關鍵的一刻(大多數的狀況會被發現),這種沒有影響到他人的作法,勉強可以接受;然後,我認為人物是照片中的一個元素,如果是想要強調那個人物,則不能和剛剛說的條件相牴觸,如果不是的話,那人物應該和畫面中的每個東西都具有相同的重要性,那怕是一花一草(利用人物來讓構圖更完整有專有名詞-借景);再來,有許多攝影器材的搜集狂,常常會買很昂貴的器材,以為自己這樣就非常專業,而這種人常常參加模特兒攝影,有時候還會帶有色眼光,所以讓我對人像攝影的感覺不是很好,到底是創作還是單純滿足特別的性慾,有時候很難分得清,所以讓我一直對人像攝影的着力不強,也拿不出理由來出力。

  有時候去某個地方拍照,可能拍了之後,那個地方就改建了、或者消失、或者像是921這種天災改變原本的地貌,這個時候就會覺得自己拍下了歷史,看照片的時候總會想起當天拍照的事情,覺得好像時空就停止在那個點,靜靜的等待每一次閱覽他的人。照片中偶爾也會拍到自己的長輩,或者身邊的人,隨著長輩年事已高、友人各奔東西,如果沒有和過去的他有所聯繫的話,你很容易忘記一個人,不是所有人都有這麼強的記憶力還有專注的精神,老是放注意力在某個人的身上,留下影像會是不錯的方式,也是最"粗鄙"但是卻直接且溫暖的方式,留下影像是很單純的紀念方式,沒有太花俏的手法,但是卻很"純情"。就像是之前文章中提到的,如果你拼命的想要把照片拍好,這個心意會透過照片傳給看的人,有時候哪怕是失焦模糊的一張照片。如果拍人向並不在於滿足自我,而是為了對方而拍的話,這種照片就算手法很拙劣、你的眼光不會再上面駐足太久,但是如果當事人在敘述那張照片的時候,卻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情意。富士軟片好像有過一個Slogan紀錄生命中美好的每一刻,這句話實在是讓人心中充滿暖意。

  所以,一直都在用廣角鏡頭的我,最近反而買了拍人像用的鏡頭,可能心裡面的深處,有想要留下影像的人們,以及透過鏡頭,對方用表情來和我溝通的時候,對那種情感交流的渴望。但是我剛剛所說,當拍攝對他人造成不快,或者是對方無法大方的提供機會讓你拍照的時候,就不可以太過熱情硬是要拍;曾經,國家地理雜誌推出了精選,其中有一張照片[阿富汗的少女],世界上各種聲音對這張照片褒貶各表,不過在我的眼中看來,的確是張傳神的作品,眼神非常的深邃,但是我卻無法對他加註太多,可能是太過深沉,也可能是他原本就不應該有預設立場,我想拍照的攝影師並不是這個女孩身邊的人,就算是攝影師想要更深入,但終究無法體會被攝者的感受,就我看來這也是一種侵入,只不過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那就是別的世界的話題了。

  最近我想著應該把眼光放在,離自己比較近的事物(包括自己)的身上,拍攝自我可以藉著和自己的對話來得到無法得到的東西,拍攝身邊的人則可以藉由情感的溝通,來確認自己和對方的關係中微妙的部份;大學的時候上過紀錄片的課程,後來我中途脫退了,原因是,我實在沒有這麼大的勇氣把自己整個翻過來檢視,面對自我會帶來強烈的恐懼感,埋藏起來不願意曝光的鐵罐子一一的被挖出來的話,似乎接觸到空氣的瞬間就會爆炸,我選擇用時間來把它變成化石;攝影和記錄片也有共通點,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就不得不去坦然面對自我了,這也是接下來不得不努力的課題,如果你也有這樣的人生挑戰,讓我們一起加油。

  之前整理相簿的時候,無意中看到畢業典禮當天拍下的照片,裡面有大彤的身影,實在是百感交集,不過是幾年前的照片,已經人事已非;雖然不知道這樣做好不好,我還是想把這張照片放上來(如不適切,請麻煩通知在下移除),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可以過得很好,還有那種,追求自己所愛的事物的時候,散發出來的光與熱,可以永遠留在大家的心中,驅動每個人對事物的熱情。這篇文章應該在11月的時候才打的才對,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的話題就延伸到這邊來了。離11月也近了,請大家保重身體注意健康。

Olympus Trip 35 Zuiko 35mm f2.8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我是曾老師啦,
來看你部落格,
看到大彤照片又有些感傷,
很久沒連絡了,希望你一切都好,
天氣轉涼了,要注意健康喔~

米袋 提到...

喔喔!感謝老師來看我的網誌,最近這些時間我停止更新,原因是因為正在做畢業製作,現在製作結束了,網誌的更新又可以再度開始,我還挺健康的,這方面請不要擔心,有機會再聊聊一起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