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相機界的紅潮-俄羅斯攝影器材

  果您玩攝影一陣子,突然看了某M開頭或者I開頭論壇的網友們,貼出大把大把的毒照片,導致您不知不覺買了一大堆老相機的話,相信一定對日漸消瘦的錢包感到發愁吧,所以我今天要提供大家一個省錢拼經濟的良方,如果用美食來形容的話,就是B級美食啦-便宜、好吃、又大碗!因為我和大家一樣不得不省錢拼經濟(孩子!這是為了可以買更多的器材,這樣才能寫網誌給大家看!),所以一向都是瞄準B級器材下手,享受高畫質的同時,也顧荷包;不過,似乎打從您開始看這篇開始,就好像不能夠說是拼經濟省錢了XD,不過小買怡情養性啦,無傷大雅。

  這裡要稍微簡介一下俄羅斯相機工業的概況,當然,非常詳細的介紹我就跳過了,因為有比我更了解的人;說到俄羅斯可能很多人都有聽過LOMO,其實就像是這家公司,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德國分裂成東西德,而著名的光學公司ZEISS也一分為二,戰時,各國的光學公司都為了戰爭提供巨大的貢獻,包括軍用光學設備以及各種機械組件的製造等等,那個年代可以說是工業技術力的競技擂台;比方說,提供給德國海軍所使用的CONTAX系列RF(Rangefinder=旁軸=連動測距),他所開的先河,為接下來的相機業界訂定下堅固耐用、精準的高標準,即使是現在,這個系列的機身以及交換鏡頭仍然是現役機種,且其光學結構被稱之為世界文化遺產也不為過。

  回到正題,當時的東德被納入俄國之下,俄國因此接收了各式各樣的工業技術,ZEISS(以下譯稱蔡斯)的優良光學技術也囊括其中;"共產精神一大抄"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蘇聯統治期間,不只是蔡斯,也參考了當時世界上有名的光學廠商,比方說Leica以及其他副廠的產品,一直到蘇聯瓦解之前,陸陸續續知名品牌的仿製品可以說是俄羅斯經濟的一大支柱,也因此常常可以看得到蘇聯仿造的Leica III型等等,各式各樣具有個性的蘇聯相機。有時候不止是仿造,機構的改良和混血,也是蘇聯的強項,因此也有使用性比本尊評價還要高的現象發生。雖然到現在,除了LOMO還在做老酒換新瓶的勾當之外,以往的知名產品大多停止生產,但是因為當時產量大,直到今天仍然可透過網路拍賣場一親芳澤,其中不乏極新品;國內玩家中,透過Ebay購入的前輩們也不在少數,所以我才會落老是落坑啊!

  又說了一大堆還沒有說到重點....好!重點來了,我手上所擁有的俄羅斯器材先來個大閱兵-

Industar 50mm f3.5 M42接環黑鏡
有名的餅乾鏡,這個鏡頭在我收到的時候幾乎是全新的,連說明書都還附著,目前二手市場上面的數量多而且便宜,但是看照片你絕對不會想到是這麼便宜的鏡頭拍的。


Jupiter-9 80mm f2.0 L39 Leica 接環前期白鏡
  這個鏡頭目前苟延殘喘,對焦環十分的緊,不過他也陪我度過了不少美好時光,我已經數度拿去請修理師傅幫我整理,不過目前收到的店家都表示,整理也不會好多少,八成是鏡頭內部的零件有損壞,或者是本身難以拆解。只能說非常可惜,這個鏡頭的描寫在全開光圈的時候,非常的柔,看起來像是柔焦鏡一般,如果把光圈縮小就可以得到還不錯銳利的成像。
寄件者 墾丁

Jupiter-8 50mm f2.0 L39 Leica 接環後期黑鏡
  仿自蔡斯的結構,個人覺得成像略為清淡,但是算是非常實用的一個鏡頭。
寄件者 HOME

Kiev 4AM & jupiter 8m 仿Contax RF白機白鏡
  目前有兩台機身,兩台都有兩光之處,一台快門卡住,另一個則是過片的時候卡不到底片齒孔,我正想找時間來請人好好整理一下。

Moscou 5 仿Zeiss Super Ikonta 蛇腹摺疊中片幅RF相機
  有漏光的老毛病,抓漏了好幾次還是會有小漏光,但是真的很欣賞這台鏡頭的描寫,還有饒富趣味的操作性,可以拍6x6也可以拍6x9,而且造型古典,走在路上可以享受眾人目光的洗禮,因此就算是他漏光,我還是不離不棄。
寄件者 台灣 - Where I born

SMENA 8M 玩具相機
  這一台一定要特筆一下,說他是玩具其實有點冤枉,如果有玩LOMO的人對這台相機應該不陌生,他有兩三個版本,鏡頭的描寫非常的有趣,對藍色的反應很強烈,鏡頭的鍍膜為藍色,日本有玩家將這個鏡頭改成Leica可以用的L39羅牙卡口,其評價為,有了這顆就可以把蔡斯丟掉了!可能有很大的廣告嫌疑,不過這台沒有測光並且對焦也要自己估算的相機,可以讓生活添增很多趣味,另外因為他是鏡頭間快門,而且過底片和上鏡頭發條是獨立的機構,所以說不但快門安靜,而且可以無限次的重複曝光,可以滿足各式各樣的創作條件。目前這台是已經被我售出,如果說可以準備一個良好的測光錶,以及外掛式的測距儀,這台相機可以拍出非常有水準的照片。

  這裡又有一件事情有感而發,便宜歸便宜,有時候一分錢一分貨,如我所說的,其實大多數的俄羅斯相機都是有"參考"的,所以說機構精密度固然比不上本尊,雖然市面上非常新的物件不少,但是其中也不乏故障或者是殘障品,所以說俄羅斯器材真的是要用玩的心態來品嚐,如果說你期望他可以帶給你什麼樣驚人的效果,可能會失望會有點大,但是如果你只是想要一些些的驚奇,或者是數位時代所沒有的不確定感,那你可以嘗試看看XD,另外,俄羅斯的機械相機可是在-50度都可以運作的呢!所以說如果沒有缺件或者殘障的話,調整之後應該是可以正常運作的才是;俄羅斯也出了不少攝影的周邊器材,以及共產蘇聯期間極富盛名,服務KGB的間諜相機Kiev系列、目前也可以看得到蹤跡的Zenit及其家族等等;在網路上有非常多關於蘇聯相機的資料,這篇網誌所提供的連結,延伸的內容也非常的豐富,大家可以準備一瓶伏特加,一邊喝一邊看,體會一下俄羅斯風情!未成年請勿飲酒,請勿一邊喝酒一邊看網誌一邊開車!下次再針對LOMO以及一些攝影器材的迷思,說一說我個人的看法吧~
延伸閱讀-CONTAX的歷史以及介紹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的專業搞到我想叫你老闆去開一家店的樣子,記得留一些給我就好。呵呵

米袋 提到...

等我真的開店再叫我老闆吧XD,有空常來看看阿,我會多寫,接下來應該會寫一篇,日本二手相機地圖,以供大家做二手相機巡禮的時候使用。喔這樣我也知道你的Blog了,我會多來看看,感謝你來給我衝人氣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