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是一種使用醬油、糖、料理酒長時間將食材煮透的料理,因為還滿重口味的,所以在日本的庶民飲食生活中的地位,很像肉鬆之於台灣人的感覺,吃茶泡飯的時候,把一些佃煮物放在飯上,淋上高湯熱茶,接下來灑一點海苔絲、芝麻以及少許的芥末,炎炎夏日之中,毫無食慾的你也將被喚醒懶散的味蕾。

  至於這個""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也是來到這個地方才曉得;大樓林立的東京都,就像是都市中的綠洲一般,走過幾條街,就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一般,古色古香的建築以及寧靜的小漁村,這種畫面就在大樓所形成的城牆當中,這種對比強烈的都市景觀在開發中國家可說是司空見慣,不過在日本卻是少見,不如說是,留下來的東西都是刻意經過保護不能去更動的,日本人非常喜歡保留文化財,在古蹟的維護上面所下的功夫絕對比台灣還要大上好幾倍,不過最近台灣也有再進步之中,相信不久的將來,一些很棒的建築物都會重新復活過來才是。佃的地理位址就在名聲大譟的築地市場的東南邊,如果從築地走過去的話,會通過月島然後才到佃島,說到月島,最有名的就是もんじゃ焼き,當天沒有機會吃,都在拍照,紋甲燒看起來有點像是蚵仔煎,把調好的漿汁倒在鐵板上,等到粉糊下焦脆上黏稠的時候就可以用小鏟子從鐵板上刮來吃,不過看起來實在賣相不是太好,所以本人提不起好奇心(笑)。

  其實說穿了佃島也不是多廣的地區,不仔細去找的話真的會在都市叢林中遺漏這麼個美好的地方;因為地處海邊,自古以來就是以漁業為主的小村落,當地的漁民為了保存剩餘的漁獲,才發明了佃煮這種東西來保存海鮮,目前最老的店家也有上百年的歷史,使用的器具之中都可以感覺到"日本的昭和",建築物則是透漏出濃濃的江戶味。自然來到這種地方,底片就不知不覺就殺掉不少,不過這麼小的一個地方,在假日的時候竟然有這麼多人來拍照,難怪當地會貼告示-"請勿騷擾當地居民",出名其實也是很讓人煩惱的事情吧。這裡最有名的景點就是當時江戶時代所使用的燈塔,還有跨越小漁港的小橋,此外還有個住吉神社,海邊總是要有座廟,這好像是世界共通的傳統。

  走到這裡讓人忘記時間的流動,一切就很像靜止一樣讓人暫時得到舒解,除了小漁港之外,佃島的小巷子也非常值得走走,大概就是容納一個人可以通過的寬度,還可以聽得到鍋碗瓢盆的碰撞聲,這種深入地方生活的小小趣味也是很不錯的,不過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干擾到當地的居民就好。從佃島也可以看看東京的河面風光,偶田川、佃川支川等,不時水面有水鳥低空飛過,觀光船從大橋的下面通過,遠方的橋上車水馬龍的樣子,卻聽不到惱人的引擎聲,天氣好的時候,視野就這麼從都市叢林中暫時得以解放,難得在東京可以看得遠遠的。這種愜意或許才是平凡的幸福,千金難買的一刻。回程的時候可以回到築地市場吃個晚飯也是很不錯的呢。

這裡還是依照慣例要來幾張照片才行!

寄件者 佃、月島

寄件者 佃、月島

寄件者 佃、月島

寄件者 佃、月島

Voigtlander Bessa R2a Snap-Skopar 25mm f4

沒有留言: